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299/2019-00007 发布机构 淮安市公安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失效日期
名  称 淮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淮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效说明
淮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淮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请予监督。本报告内容包括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复议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及政府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淮安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gaj.huaian.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办发【2018】34号)要求,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以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透明为目标,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市公安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年初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为组长的市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市公安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完善了主任统筹谋划,分管主任负责的工作体系,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保密审查、收发文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操作程序,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市公安局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态。

(二)提高发布数量,全面推动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提高信息发布的数量和提升广大群众知晓率,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与支持公安工作。2018年,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252条,其中发布警务信息3074条,涉及治安、户政、出入境等多个方面;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78条,均在规定时间内发布。围绕社会治安热点问题,市公安局召开了&“公安改革创新成果”、&“春雷行动通气会”、&“清江浦分局‘提能力、促规范’涉赌警情现场执法标准发布会”、&“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等6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告知公安工作情况。市公安局采用政务新媒体的方式,通过&“平安淮安”微博发布博文1750余篇,拥有粉丝18万余人;通过淮安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推送周刊48期,共计260余篇内容,拥有粉丝160万余人,在宣传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去年公开《全市户籍制度改革便民利民举措》《淮安市实有人口管理奖励办法》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解读了《淮安市实有人口管理奖励办法》《江苏公安机关深化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十项措施》等政策,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公安机关最新政策措施。

(三)强化诉求办理,提高群众满意率。市公安局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群众来信反映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将省厅厅长信箱、市局局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诉求作为体察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来源,狠抓交办督办工作,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2018年,办结厅长信箱诉求74件、局长信箱诉求301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交办单1901件,办结率100%;全年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7件,满意率100%,相关提案全部在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上公开。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暴露的&“市区电动二轮车、三四轮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情况突出”、&“行人交通违规执法难”、&“城区范围内随意燃放鞭炮行为”、&“无牌无证‘老年代步车’亟待规范整治”等疑难问题,及时组织相关警种和辖区公安机关会商,逐项重点推动解决。同时,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受理群众诉求基础上,开通4门微警务热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接听受理群众诉求,制定详细的流程规范,要求投诉、举报类诉求48小时办理完毕,咨询、求助、建议类诉求24小时办理完毕。2018年共办理群众诉求1万余件,均已办理结束,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及好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252条。发布警务信息3074条,内含&“通知通告公示”32条。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78条,其中&“工作动态”134条,&“政策解读”3条、&“财政信息”2条、&“本单位各类文件”39条。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一起被企业和群众予以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与此有关的费用问题。本机关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过与此相关的费用。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情况

2018年中,市公安局通过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自查发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三点不足,为此,2019年市公安局将着重进行改进,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具体如下:

(一)规章制度有待完善,落实仍需强化。

改进情况:市公安局正推动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各责任部门主要职责,细化考核条目,加大考核力度,用制度规范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媒体推广样式单一,内容不够新颖。

改进情况:在传统宣传媒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将微博、微信纳入推广政务公开的主流媒体,促进宣传内容形式多元化,用不同的方式、方案,提高观众的阅读兴趣,提升政策、法律等政务公开信息的知晓率,达到服务群众的初衷。

(三)解读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

改进情况:2019年市公安局将提高解读内容的丰富程度,对出台的政策进行多样化解读,通过宣传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来解读相关政策文件,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深入了解相关政策。


淮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