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暖四方——“中国好人”叶海涛和他的好人“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06-20      录入人:hacl

2142558e831f605bd17ec77a5d2f845_副本.jpg

5月30日中午,记者一行来到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5月的麦苗迎风抽穗,顺着麦地往北走,看见一栋三层小楼,穿过小楼,一间仅有10平方米的小瓦屋内传出一阵阵讨论声。走进小瓦屋,瘫痪在床的叶海涛正举着6斤重的黑板,教孩子们如何求半圆的周长。这是盱眙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叶海涛家请教数学问题,像这样的场景,过去20年里每天都在小瓦屋内重复上演。

20年来,叶海涛凭着惊人的毅力,义务辅导乡村孩子超过400个,今年5月16日,叶海涛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残疾人。“在我瘫痪在床的几十年里,我受到了很多好人的关怀和帮助。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教下去,用我的爱心来回报更多需要关心的人。”面对荣誉,叶海涛说。

姐弟情深——共同挣脱命运束缚

1976年出生的叶海涛,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享受站在讲台上和学生分享自己知识的感觉。”

1993年,叶海涛以盱眙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当时的淮阴师范学校,当时一共考6门,总分640分,叶海涛考了600分。在学校里,叶海涛刻苦学习,那时的他原本以为梦想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近,却从来没有想到今后会一直躺在病床上。

“大二那年,有一天我感觉右腿有些不舒服,但也没有太在意。”平日爱好打篮球的叶海涛并没把此事放在心上。随着右腿疼痛一天天加重,一个月后,叶海涛赶紧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由于治疗不及时,股骨头已经坏死。经过手术,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叶海涛的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瘫痪在床,他不得不中途退学回家。

“在刚生病卧床的几年里,我的情绪很消沉,看不到未来和方向,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谈起那段岁月,叶海涛的眼眶湿润了。“我不想再给家人添麻烦。我母亲在我8个月大的时候便离世了,父亲含辛茹苦将我和两个姐姐拉扯大之后也重新组建了家庭。”叶海涛告诉记者,待到大姐出嫁,家里便只有二姐叶海燕与他相依为命。

“二姐是我生命中第一个也是对我帮助最大的恩人,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叶海涛激动地对记者说,二姐得知他的病情后,依旧不离不弃,带着他多方求医,但都无功而返。后来,二姐到了婚嫁年龄。“弟弟一直是我最大的牵挂,能理解我的人肯定也能接受我的弟弟。”抱着这样的信念,叶海燕带着叶海涛一起出嫁了。叶海涛身高超过一米八,体重近160斤,而叶海燕只有一米六,体重不到120斤。每次抱扶弟弟,她都要拼尽力气,累得全身大汗。叶海燕白天和丈夫一起在镇上打工赚钱养家,晚上回来就准备中药,给弟弟泡脚,并帮他按摩双腿。在姐姐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叶海涛逐渐变得坚强起来。

心怀梦想——点亮他人求学之路

在叶海涛刚卧床的那几年,周围乡亲们知道村里有个残疾大学生后,纷纷让孩子找他辅导功课。“日子久了,来的孩子越来越多。”叶海涛说,周边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功课没人辅导,他便萌生了把孩子们都召集过来,义务辅导他们功课的想法。二姐叶海燕知道后,非常支持,希望弟弟通过辅导孩子重新振作起来。

说干就干。在二姐的帮助下,1999年,叶海涛的爱心教室创办起来。6斤重的黑板,叶海涛一举就是好几个小时,头发、睫毛、胸前满是厚厚的粉笔灰。为了保证辅导效率,叶海涛强迫自己少喝水少排尿,口太干就用水湿润一下,一天下来,嘴角能揭下一层皮。每个周末,叶海涛都要上七八个小时的课。

今年13岁的朱琪悦是盱眙县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每周末,她都会到叶海涛的爱心教室上自习。“我在叶老师这边上课已经3年了,叶老师的数学教得非常好。我每周都会把课堂上不懂的问题请叶老师讲给我听,他教的方法通俗易懂。”朱琪悦说。

“梓涵你先读,梓涛你再跟着姐姐读一遍。”在叶海涛的爱心教室,一对孪生姐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小时候接受过叶老师3年的辅导。”孪生姐弟的父亲、曾经也是叶海涛学生的叶永瑞回忆,当年自己的父母多次掏出学费给叶海涛,都被婉拒,如今叶永瑞的两个孩子重复着自己当年的求学路。

“叶老师,我也是残疾人,求你把这孩子收下!”2016年深秋的一个下午,叶海涛正给孩子们辅导小学英语,这时来了一位拄着双拐的父亲和一个十几岁的女孩。他们家庭极度贫困,父母劝说不了准备辍学打工赚钱的女儿。见此情景,叶海涛随即答应在不影响其他课程安排的情况下,每周日单独为女孩辅导2个小时。长时间辍学在家、已经读初三的女孩课业落下太多,为了让她跟上进度,叶海涛每晚都备课到深夜11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半个学期,女孩的成绩突飞猛进。2017年暑假,女孩被县城高中录取。“每当看到孩子们越来越优秀,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只想在有限的生命里,多辅导一些孩子,让他们替我去外面的世界,多走走,多看看。”

社会真情——绽放世间最美光辉

20年来,叶海涛凭着惊人的毅力和爱心,先后义务辅导留守儿童400多名。很多孩子在他的辅导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并考入大学。2016年,叶海涛被评为盱眙好人;2017年,叶海涛被评为淮安好人。后来,叶海涛又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2019年5月,叶海涛被中国残联评为“全国自强模范”。“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留守儿童关爱点”“残疾人爱心教室”,叶海涛家大门两侧的两块牌子,是他20年来瘫痪在床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的见证。

“在我瘫痪卧床的20年间,是我身边的这一群好人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叶海涛说,每逢过节,镇里领导都会来看望他。2014年,村里帮叶海涛翻修了爱心教室,并联系一家爱心企业赠送了课桌椅。当年,市住建局的韦志梅是叶海涛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人。她送给叶海涛一台笔记本电脑,帮他了解外界,不断充实知识。盱眙县关工委主任柳怀玉多次带领爱心企业家看望叶海涛,并多次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二姐叶海燕的婆婆戚尔萍,不仅全力支持儿子照顾叶海涛,自己也帮着叶海燕一起照料叶海涛的生活,洗衣做饭,端茶倒水,洗头洗脚,擦拭身体,看病拿药。叶海燕夫妇的大房子无偿地变成了残疾人爱心教室,切切实实地成为淮河镇明祖陵村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留守儿童关爱点。

“我们这个社会是充满爱的社会,爱是能量,是可以互相传递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系相关权威专家为叶海涛制订康复计划,希望他的病情能够有所改善。”盱眙县残联副理事长马广能说。